×

养老保险,够养老吗?

时间:2021-06-29 10:26:45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养老、教育、医疗就是我们无法避开的三大难题,随着退休年龄的推迟,关于养老焦虑的问题已经充斥在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中。养老保险作为一种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能否保障我们老有所养,我们是否有必要缴纳养老保险呢?跟着小诺一起来了解!

 

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但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养老金亏空,使自己缴纳的养老保险“为他人做嫁衣”。

一、不愿缴纳养老保险的顾虑有哪些

许多人担心自己享受不到养老保险的待遇,或者认为通过缴纳养老保险领到的养老金不足以支撑退休后的老年生活,因此不愿意缴纳养老保险,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每个人对老年生活标准的定义都有所不同,担心几十年后领取的养老金不及通货膨胀的变化,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养老金的发放也在根据社会整体的经济水平不断调整。

二、养老金亏空应该如何解决

如果真的面临养老金亏空的问题,无非就是通过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来缓解。具体表现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继续提高养老金缴费率、增加财政补贴、延长退休年龄和降低养老金的发放系数。目前,我国已经在实施相关的政策,来积极应对人口老年化带来的养老问题。   养老金领取的金额与我们所在城市的生活水平、工龄的长短、工资的高低和退休年龄等等因素息息相关,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过上挥霍享乐的生活,但却足以保证我们的最低生活水平所需。如果我们有能力,完全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保障我们的老年生活,但也没有必要否认养老保险发挥的重要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