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震惊!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竟有这些区别?

时间:2021-07-05 16:46:57 来源:招商信诺 浏览次数:
大家缴纳的医保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种,到底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呢?

 

1、参保人员不同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是有工作单位的职工和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济的人员等等。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是强制缴纳的。

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行整合后建立的一项制度,其面向的参保人员是农村居民、城镇学生、城镇儿童和没有工作的居民等等。

2、缴费标准不同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费用需要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进行缴纳,用人单位需要缴纳的费用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6%,而职工个人一般需要缴纳本人工资的2%作为医保费用。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采用的是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其费用主要由个人进行缴纳,政府会给予适当的补助。

3、缴费期限不同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是按月进行缴纳的,交一个月保障一个月,如果过了缴费期限才进行缴纳,除了需要补缴欠缴的医保费用,可能还会产生滞纳金。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按年进行缴纳的,交一年保一年,正常来说城乡居民医保的缴纳是有征缴期的,对于征缴期,不同地方会有不同的规定,征缴期一般是在每年的九月份到十二月份,建议大家在征缴期内参保。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按要求缴纳一定的年限之后,在职工达到退休年龄之后,就可以不用再继续缴纳医保费用,同时可以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则没有这种规定,如果没有进行缴费就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就算达到退休年龄,想要享受医保待遇的话,一样需要进行费用的缴纳。

4、报销比例不同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城镇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会高于城乡居民医保。

 

上一篇

下一篇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 下载官方APP

    下载官方APP

  • 关注官方抖音号

    官方抖音号